烟台海岸带所召开2024年度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工作会议5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程培周主持。

程培周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郭秀银做了题为“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立德树人,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高质量后备人才支撑”的报告,他首先传达中国科学院学生和青年职工思政工作专题推进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学生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相关部署并带领大家学习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郭秀银要求全体导师和各部门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院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重视学生安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各部门要通力协作,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育质量,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建设科技强国提供高质量后备人才支撑。

郭秀银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生部主任付玉芹做了题为“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的报告,她首先传达了国科大2023年度思政工作会议及第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关精神,并通报我所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付玉芹强调思政工作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学生取得的学术成果与毕业去向,更体现在他们未来是否能成为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可靠接班人。此外,她还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但不是唯一责任人,希望各位导师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与研究所一起共同为研究生培养教育做好保驾护航。

付玉芹传达国科大工作会议精神

 最后,会议还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振翅奖获得者”陈令新研究员做了研究生培养教育经验分享。陈老师作为研究所的优秀导师代表,在研究生培养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心得体悟,他认为全体导师应该关注“中等生”带好“中等生”,拥有仁爱之心,有教无类,尊重并关爱学生,引导并把握好学生的研究方向,以学生为中心,尊重个性,鼓励学生发现自我,激发内在潜能,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

陈令新研究员经验分享

 研究生已成为我所科研工作中最活跃的力量,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部门要充分重视学生思政工作,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国家人才,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研究所发展及研究生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