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先德院士为烟台海岸带所研究生做专题报告

  2018824日下午,谢先德院士应邀为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生做了题为“以高尚的情操和求真的创新精神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攀登”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副所长高玲瑜主持报告会。在所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谢先德院士上世纪50年代末从前苏联留学回国,不久就在其研究领域崭露头角,在硼酸矿物的研究方面填补了我国的空白。上世纪60年代,根据当时国家的需求,他毅然承担了相关国防任务,为国家的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又在高温高压矿物学、天体矿物学方面取了很多原创性成果,特别是90年以来,他的科研团队在陨石矿物学、冲击变质等方面取得了国际一流的成果,使我国这一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谢先德院士发现或参与发现的十多种新矿物都在相关国际学术组织里争取到了以中国科学家的名字命名,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了民族自豪感,将中国人的名字和贡献写进了世界科学史中。

  报告中,谢先德院士从自己的教育和科研工作经历、科技报国、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和研究成果。结合自己科研实践,谢先德院士对科研选题、科技创新提出了一些方法论的指导,如汲取前人成果时,要敢于质疑、创新和坚持;人才培养方面不但要强化科研能力的提升,而且要让良好的科研道德、严谨的学风代代相传。

  谢先德院士的报告中还展示许多珍贵的照片,记录他数十年科研工作中重要的人和事。他勉励大家,在科学的道路上要发奋图强、勇于开拓创新,树立优良的科研道德和严谨的学风,力戒浮躁,立志为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84岁高龄的谢先德院士坚持站着完成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他精彩的报告、强烈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学风赢得了所有与会人员的敬佩,研究生们将以先生为榜样,热爱科学、科技报国,在海岸带科学创新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先德院士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