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马石庄副院长应邀到我所做专题报告

为加强对研究生和青年职工人文关怀的教育和加强研究所文化建设,使研究生和青年职工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7月3日上午,中科院研究生院马石庄副院长应邀到我所为职工和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关于人生观的思考”的报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高玲瑜、骆永明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高玲瑜主持。

马石庄副院长从“人为什么活着”这个简单的命题谈起,从未见胜负的论战、人生观挥之不去、新生代困惑依旧、人生的感悟与实践四个方面深入简出,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对人才的评价、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标准,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如“人为他人而活着”;指出了22-28岁年龄段正处在攻读研究生的时期,同时也面临了包括就业、婚恋、成就感和将来的不确定性等诸多压力、是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不少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如何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十分重要;特别剖析了“80后”的性格特征、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引起的社会问题,列举了他们的优缺点。这些都为我们以人为本、进一步开展研究生和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指导。

历时2个多小时报告中,马石庄副院长幽默、朴素和风趣的语言,精彩的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报告内容引人深思和自省。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