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正当时——烟台海岸带所举办第十二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

  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展示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海岸科学知识,52428-29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与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莱山区科技局、黄海街道黄海社区、祥隆社区合作,举办第十二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本届公众开放日主题为“海岸科学正当时——应对海洋微塑料污染,我们在行动”,围绕海岸带研究、海洋微塑料等社会热点问题,采用线上直播、沙龙论坛、现场展示、科学家进校园等形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通过科普网站、头条直播、水母网等新媒体传播,走进社区的现场活动、走进校园的科普讲座为公众、青少年提供走近海岸科学、零距离接触科学家,了解海洋微塑料污染的途径、环境过程和健康风险,把海岸科学送到每个人的身边,让每个人都成为应对海洋塑料污染的有生力量。 

  524日下午,烟台海岸带所、莱山区科技局共同策划举办的“微塑料污染及防控”学术沙龙,邀请了烟台海岸带所6位专家学者从微塑料调查与监测方法、海陆空环境中污染特征与分布、环境过程与行为、传输、生物积累与毒性效应、健康风险、源头管控等方面分享了海洋微塑料研究的进展及个人观点,现场就大家关注的科学问题、研究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8日上午,观众们通过“海岸科学正当时——应对海洋微塑料污染,我们在行动”直播,跟随主播镜头走入烟台海岸带所,了解海岸科学,参观海洋微塑料研究相关实验室。研究所一线科研人员通过镜头向公众普及海洋微塑料知识,展示应对微塑料污染所作的研究以及相关成果。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 

  29日,烟台海岸带所、烟台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莱山区科技局、黄海街道黄海社区、祥隆社区等部门走进社区开展“应对海洋微塑料污染,我们在行动” 线下科普活动。科普大篷车展示的海洋微塑料知识科普展、海岸线清理垃圾活动及海水泥沙采集、实验室微塑料检测视频,拒绝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签名,以及研究生们主持的“科学魔法秀”趣味小实验、科普摄影展等现场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驻足参观;在王清研究员、李连祯副研究员主持的微塑料专题科学科普讲座现场,“海洋微塑料污染及其潜在风险““种在田里的蔬菜作物也在’吃’塑料?“两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以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微塑料污染的现状、潜在风险、研究进展以及防控途径等内容,生动有趣的报告引发了小听众们的踊跃提问。 

趣味实验现场 

走进社区

签名活动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健康海岸带”已成为研究所科学传播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本届开放日的举办,研究所普及了海岸科学知识,切实地发挥着科普教育基地的职责。并通过与多家机构、社区党组织合作,为新一年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增加新亮点。各种形式的活动组织,满足了不同公众群体的科普需求,烟台市科协、莱山区科技局、黄海社区、祥隆社区各双报到单位党组织的参与,让公众了解海洋塑料污染的生态风险,倡议限塑、减塑行动,进一步彰显各合作机构党组织的社会责任担当,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促进我国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