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陈令新研究员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429日,2020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名单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陈令新研究员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陈令新,现任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烟台海岸带所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先后出版《海洋环境分析监测技术》等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Chemical Review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和中国科学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70余篇,他引12000余次,H-指数63。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培养研究生20余名(其中,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3人、“优秀奖”3人)。他的相关成果多次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海洋科学技术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一、二等奖。

  陈令新研究员根据研究所学科和战略定位,结合国家与地方的科技需求,带领其团队成员兢兢业业开展科研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海洋环境分析监测、生态修复等领域取得了出色成绩,在构建健康海岸带生态环境领域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发展了分子印迹样品前处理技术,用于复杂基质痕量污染物分析;发展了纳米分析技术,用于污染快速分析检测;发展了生命体活性物种荧光拉曼成像分析技术,用于评估典型污染物的环境暴露与健康危害机制;研发了海洋生态环境多参数在线监测系统和近岸海域沉积物修复工程技术,取得了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在渤海湾溢油事件后的海洋生态修复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提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分析监测-生态修复”研发新思路。

陈令新研究员实地考察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