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专家参加“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研讨会

  201746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在青岛举办“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杨红生常务副所长和王德处长参加研讨会,杨红生常务副所长做了“坚持生态优先,建设海洋牧场——关于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的几点思考” 大会特邀报告。 

  研讨会以“以信息装备为支撑,推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为主题,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清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分别围绕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贝类抗逆育种与抗逆形状的分子分析、建设海洋牧场和打造装备型海洋牧场示范区等问题作主题报告,对山东建设现代海洋牧场、推进新时期海洋渔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王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主持会议,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马德毅致开幕词,山东沿海市海洋与渔业行政部门、省有关科研、教育、研究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会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杨红生在报告中指出,海洋牧场是基于海洋生态学原理,利用现代工程技术,在一定海域内营造健康的生态系统,科学养护和管理生物资源而形成的人工渔场。现代海洋牧场的特点是工程化、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海洋牧场是海洋农业新业态,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海洋牧场建设是一项公益性工程,需要政府和社会高度重视和长期关注;海洋牧场建设综合效益突出体现在生态系统保护和资源养护;海洋牧场建设前期需要一定的政府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海洋牧场建设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亟待系统突破。必须坚持原创驱动、技术先导和工程示范,打造海湾型、岛礁型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海洋生态牧场模式,为渔业转型升级和海上粮仓建设提供支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