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先德院士到烟台海岸带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8年827日,广东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谢先德院士应邀为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广东沿海地带的生态与环境及工程与基础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玲瑜主持。 

  谢先德院士从广东省沿海地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要产业布局、自然气候和地质地理特点、相关基础建设对沿海地带生态与环境的影响、以及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的研究和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谢先德院士以详实的数据、案例,列举了广东省沿海地带不合理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填海、基础建设等对自然海岸和滩涂的破坏,导致南方海岸带特色生态屏障——红树林面积急剧减少,从而使沿岸抵御台风、海水侵蚀的能力减弱;湿地的减少和水体污染破坏了对生物多样性、恶化了区域生态平衡。他还以自己负责的“广东沿海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广东海平面上升及其影响与对策研究”等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对广东沿海易发的地震、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和海平面上升引起的台风、风暴潮等气候灾害进行了介绍。 

  谢先德院士还介绍了广东省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实践。他说,随着广东省经济社会的进步,政府和公众都日益关注生态环境问题、认识逐步统一,并已经在环境治理的生态修复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转换经济增长模式,强化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沿海地区大力保护和恢复红树林、恢复和建设了大量人工湿地,这些地方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所长助理王德强说,谢先德院士的报告对我所有很强的启发作用:同为经济大省和海洋大省,广东省在沿海地带的生态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无疑对我所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在我国北方海岸带开展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和示范方面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谢先德院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