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田长富教授来烟台海岸带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5月11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田长富教授应邀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胡晓珂研究员主持了学术交流会。

  田长富教授做了题为“兼性共生根瘤菌的生态与进化”的前沿学术报告,介绍了生物固氮的原理、植物-微生物互作机制以及生物固氮应用的生态学意义、现状和前景。并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根瘤菌比较基因组与进化提出的、根瘤菌-豆科植物互作分子机制、根瘤菌种水平上的未培养分布规律。参会人员就微生物比较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生态学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

  田长富教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土壤杆菌根瘤菌分类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大北农青年学者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研究方向:微生物比较基因组进化、植物-微生物互作分子机制、微生物分子生态学,提出了“根瘤菌适应性进化与物种形成与分化相关性”的工作模型;揭示了“共进化的ISs”所介导的大豆根瘤菌共生匹配性的适应性进化机制;用菌种水平的高通量研究方法揭示了豆科植物根圈土壤中根瘤菌的多样性及其生物地理分布特征。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先后在 PNAS (2篇)、ISME J、Environ Microbiol、Mol Plant Microbe Int (2篇)、Appl Environ Microbiol (3篇)、Soil Biol Biochem (2篇)等杂志发表SCI文章十余篇。培养博士研究生十余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作为合作单位负责人参加青年973项目等科研项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