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端论坛暨产学研对接洽谈会在烟台召开

  为进一步发挥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在集聚高端要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创业方面优势,加速海洋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对接,激发山东海洋经济和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战略,715日,烟台市科学技术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联合主办,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半岛科创联盟、烟台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联合承办的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端论坛暨产学研对接洽谈会在山东烟台召开。 

会议现场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储林,烟台市政府副市长、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理事长王凡出席活动并致辞。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山东省科技厅总工程师孙高祚、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燕东等参加活动。来自中科院7家研究所的涉海科研和成果转化人员、山东沿海7区市科技局负责同志以及全省各地的80余家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  

李储林致辞 

  李储林指出,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是省科技厅瞄准我省海洋研究强、向产业转化弱的突出问题,布局建设的海洋领域唯一的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本次活动的举办对凝聚中科院涉海高端研究力量,形成多元化投资保障体系,打造院地合作、全省沿海各市联动的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形成一批中科院海洋科技高端成果在山东落地辐射的典型示范,为山东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发展升级不断注入新动能。省科技厅将继续强化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瞄准海洋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与中科院合作,推动全省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希望全省沿海各市借助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找准自身发力点,打造一批“海洋强省”“乡村振兴”等示范样板,引领全省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山东贡献。 

牟树青致辞 

  牟树青指出,烟台作为环渤海经济圈重要的海洋大市,深入贯彻国家经略海洋战略,全面落实海洋强省部署,闯出了海洋制度创新的烟台路径,自贸区烟台片区发展海洋经济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大典型案例。面向“十四五”,烟台将加快开展海洋科技创新强基行动,着力建设蓝色种业硅谷、现代渔业园区等一批蓝色海洋示范项目,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等一批海洋新兴产业,完善升级海湾、海岛、岸线等一批海洋生态旅游片区,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海洋强市。 

王凡致辞 

  王凡在致辞中表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也是山东的突出优势和特色。2019年发起并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通过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会的举办,促进海洋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对接,激发山东海洋经济和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下一步,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将围绕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按照“陆海统筹、区域协调”的思路,在山东沿海地市分别重点推进核电大数据、海洋仪器装备、生态环境治理、海洋化工、现代海洋农业等领域前瞻布局,助推产业升级和持续发展。孵化一批涉海科技项目,引进培养一批海洋高层次人才,建设若干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涉海高新技术企业,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全省海洋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签约现场 

  会上进行了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基金签约仪式。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联合北京泰有系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创新创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发起成立海洋共同体基金暨青岛泰广赋能基金。海洋共同体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基金聚焦海洋硬科技,对标科创板,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海洋成果转化和高端海洋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重点关注领域包括:海洋仪器仪表装备、海洋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海洋环境保护、现代海洋农业等。将为打通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建立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完整链条,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 

签约现场 

  会议举行了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与半岛科创联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半岛科创联盟已有会员单位211家,其中企业多为行业领军企业;挖掘企业需求700余个。与半岛科创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必将进一步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要素,加速面向海洋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签约现场 

  会议同步举办高端论坛,邀请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作出突出成绩的国内知名研究所、机构等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作了系列报告烟台开发区负责人介绍了成果落户烟台开发区相关政策,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海洋产业相关需求。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发布了海洋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并进行了成果对接洽谈,在前期对接基础上促成17个科技项目成功签约。 

  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简称“海洋共同体”)2019年正式获批建设,是山东省首批认定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主体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获批以来得到了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市市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海洋共同体面向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发展,汇聚“政产学研金服用”七要素创新资源,打造全链条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系统,培育孵化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和新业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建设和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