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1月18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议通过“科技云”视频系统进行在线直播。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职代会成员、中层领导干部、科研骨干、支部书记等一百余人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郭秀银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融合发展、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推进“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总结2020年主要工作进展,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所长王凡做了题为“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擘画海岸带科技发展新蓝图”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烟台海岸带所2020年度主要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改革创新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部署了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斌,副所长李超伦分别就个人分管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和个人述职述廉。

王凡做报告

杨红生做报告

王晓斌做报告

李超伦做报告

  王凡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烟台海岸带所全体职工、研究生在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稳步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验收,积极谋划“十四五”战略布局,加强陆海统筹的环境保护攻坚战、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海岸带生物资源绿色开发,推进高质量成果产出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支撑保障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研究所各项工作平稳较快发展。

  2020年,在科研任务和成果产出方面,新增各类科研项目171项。发表高质量论文347篇(其中Nature Sustainability 2篇);继环境与生态、化学之后,动植物科学进入ESI前1%行列;申请专利40项,授权专利78项,软件登记10项,获“山东省专利大户”和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获省部级、国家学会级科技奖励4项。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方面,获得国家、院、省市人才计划支持12项,再次囊括“院长特别奖”“院长优秀奖”“优博论文”。在综合管理方面,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支撑保障方面,持续加强野外台站、公共技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在疫情防控、科研生产安全方面,确保零感染、零事故。

  2020年,烟台海岸带所通过深化项目融合、人才融合、管理融合、平台融合,形成了与海洋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科研创新能力、学术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聚焦核心能力、重大布局、重点任务、队伍建设,全面参与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确保海洋大科学中心以优异成绩通过筹建阶段验收。

  王凡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科院“四个率先”计划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烟台海岸带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继续围绕融合发展、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会上,研究所对2020年度获得所外各类奖项、年度考核优秀、在专项工作或重要任务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号召全所人员向获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工作,为研究所发展贡献力量。所领导班子成员向获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牌。

颁发奖牌

  会后,与会人员对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了年度民主测评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测评。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