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年献词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洋研究所和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向全体职工、离退休同志和研究生,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心建设和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新年的问候!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烟台海岸带所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职工健康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以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高质量建设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成效显著。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创新体制机制和组织模式,开展全链条大团队协同攻关。中心坚持平台思维,建立“四统一”“三统筹”“双闭环”机制,高效运行“四所十船三码头”科考船队;系统构建“四站四网”空天海地一体化观测网络;打造形成“南北双核、五地七所”的海洋大型仪器区域共享体系;谋划建设海洋生态系统模拟设施、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等先进平台。中心集聚优势团队,策划争取重大项目,自主部署攻关项目,聚焦近海环境、深海大洋和海洋生命,布局三个核心研究方向,产出一批标志性重大原创成果。中心紧密围绕国家需求,部署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资源利用、海洋灾害防控等交叉研发集群,促进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心建设为牵引,烟台海岸带所通过深化项目融合、人才融合、管理融合、平台融合,形成了与海洋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科研创新能力、学术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研究所科研、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新增各类科研项目168项,合同额1.2亿元;发表高质量论文347篇;授权专利76项;继环境与生态、化学之后,动植物科学进入ESI1%行列;成果转移转化迈上新台阶,获“山东省专利大户”和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获省部级、国家学会级科技奖励4项;人才工作体系初步建成,人才发展环境优化,人才引进培养成效显著,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迅速,全年共获批各类人才项目22人次,获批人才经费超2000万元;研究生培养再创佳绩,本年度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优秀奖和优博论文奖三大奖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所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建立符合科技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现代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加快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所长 王凡 

20201231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