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科学院、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及时响应、科学防范,组织全所职工、研究生用实际行动严防严控,杜绝新冠肺炎疫情在研究所发生和蔓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应对策略。研究所积极响应院党组部署要求,于123日成立了由所长任组长,所领导班子成员任组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组建了各部门、实验室负责人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29日,党委书记、副所长高玲瑜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工作组,组建24小时在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确保防疫工作要求无缝隙及时传达落实。210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高玲瑜书记对现阶段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

    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研究所的工作需求,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工作方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好科研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疫情防控期间若干人事问题问答》《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学生回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确保疫情防控期的各项工作有举措有落实。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全面摸排清查,全方位布控。为做好疫情防控最基础的工作,研究所对全所职工(含项目聘用人员)、研究生(含联培生)通过电话、邮件、微信、QQ等多种渠道逐一联系排查,掌握他们的行程轨迹、身体状况、是否到过疫情重点区域以及是否接触过确诊或疑似人员、返所时间等信息,并及时将疫情防控部署和工作要求点对点推送给他们。对于14天内有外出经历进行居家观察的人员,每日两次关注其身体健康状况,严格实施新冠肺炎疫情日报告制度。

  为保护全所职工、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研究所全方位加强园区消毒防护和安全管理。自127日起,生活园区、办公园区均实行封闭管理,严格管控出入人员及车辆。进入园区每一位人员、每一辆车,都进行实名登记、体温检测、消毒;每一位进入办公楼的人员,都进行实名登记、测温、消毒,并发放口罩。每日两次对办公园区和生活园区进行全面消毒,不留任何盲区和死角。

  为减少人员外出采购的感染风险,针对家属区生活必需品采购需求,甄选了合格供应商,引导职工建立了生活必需品采购微信群,提倡大家采用送货上门的服务,在生活园区门口特别设置了蔬菜临时存放架,并对进园区的快递等物品进行酒精消毒。

在办公楼入口登记、测温、消毒、发口罩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为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全所人员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烟台海岸带所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利用研究所网站及时通报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及开展情况,采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使用办公楼电子屏幕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制作疫情防控手册指导大家正确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悬挂疫情防控文明标语横幅引导大家科学应对疫情。

悬挂疫情防控文明标语横幅

  下一步,烟台海岸带所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国科学院、山东省和烟台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在有序开展复研复学的同时,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