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年贺词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0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洋研究所和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向全体职工、离退休同志和研究生们,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心建设和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新年的问候!

  一年来,全所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牵引,围绕一五五发展规划,聚焦“三重大”成果产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均取得显著成效。

  中心筹建以来,得到了中科院、省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心坚持平台思维,探索“1(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X(核心科学家团队)+N(重大科技任务)的创新组织模式,在创新平台建设、科研团队集聚、重大项目策划、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5月,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成立三方共建海洋大科学中心理事会;6月,院省市签署三方共建协议;9月,获批建设山东首批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依托重大设施和先进平台,通过自主项目部署、平台搭建与人才引进相结合,组建核心科研单元和交叉研发集群等创新团队。围绕事关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海洋科技问题,策划和实施蓝色粮仓、健康海洋、深海生命、数字海洋、多圈层相互作用、现代海洋牧场建设、丝路方舟等重大科技任务,科研经费再创新高,在若干领域形成重大创新突破。中科院海洋科考船队完成“健康海洋”联合科考航次,海洋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连续两年在中央级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评优秀,胶州湾站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考核中获评优秀,海洋大数据中心被认定为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中国科学院所级数据中心和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目前正加快水下探测设备研发平台、深海资源保藏与开发平台、海洋新能源新材料平台等一批先进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以来,中心梳理了13家共建单位及其他院属单位的400余项可供转化落地的科研成果,陆续在山东沿海地市开展需求对接和成果推介,签署多项项目合作协议及框架合作协议,并征集100余项企业技术需求,助推研究所科技成果走出象牙高阁,挺进国民经济主战场,使科学技术成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在海洋高端设备研发、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精准“双招双引”和自主研发示范工作,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开展海洋传感器、水下机器人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海洋产业向高端核心零部件制造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上游迈进,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新动能。

  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海洋强国使命。站在2020年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海洋战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进一步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实体经济之间的通道,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建设海洋强国、加速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青岛市海洋攻势持续提供澎湃创新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