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131日,烟台海岸带所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和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科技和管理骨干、党支部书记、职代会成员和研究生代表等9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高玲瑜主持。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主要工作进展,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把“率先行动”计划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谋划融合发展举措,加快推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王凡所长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两所融合发展,开启“率先行动”新征程》的年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主要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改革创新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部署了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作了述职述廉专题报告。

  王凡所长指出,2017年是海岸带所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党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聚焦“四类机构”改革,积极推进两所融合发展,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获批筹建;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为研究所未来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聚焦重大成果产出和重要项目争取,创新性成果持续涌现,重点研究领域呈现出良好态势,创新动能不断积聚。

  一年来,研究所观测监测网络良好运行,有力支撑了科研活动;重大原创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海洋环境污染物现场快速检测电化学传感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该项成果获得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基于分子印迹材料的样品前处理和传感分析”方面取得突破,该项成果获得2017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环保公益性工程技术实现突破,“重污染水体水质修复工程示范”获得2017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湿地生态修复研究态势良好,有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化技术作用凸显,成功构建精准化海藻肥产业技术并实现转化,该项成果获得2017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一年来,全所科研人员发表SCI论文228篇,申请专利50项,授权4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50项专利入选中国科学院“普惠计划”专利池;新增各类项目74项,合同经费6004万元,到所项目经费6208万元;与国内外82家政府单位、科研院校、知名企业开展合作交流,推动项目合作与成果转化落地;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评估成绩优异。

  王凡所长对2018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2018年是研究所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全所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为核心任务,深入推进两所融合、科教融合和平台融合,加强统筹协调,务实做好各项管理支撑工作,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创新贡献。

  会上,研究所对2017年度获得所外各类奖项的集体和个人,年度考核优秀科研团队、部门和个人,出色完成专项工作的管理团队进行了表彰,号召全体人员向优秀集体和个人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工作,为研究所发展奉献更大的力量。所领导班子成员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

  高玲瑜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所要深入学习、领会王凡所长的报告精神,针对2018年的工作部署,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贯彻“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以“三重大”产出为中心,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为国家科学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院巡视办和沈阳分院分党组的安排,与会人员填写了巡视整改满意度调查表,对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了年度民主测评。

  

  

  王凡所长作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副所长高玲瑜主持会议

  

  杨红生常务副所长作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斌作专题报告

  

  李超伦副所长作专题报告

  

  王凡所长向获奖研究组颁奖

  

  所领导向获奖个人颁奖

  

  工作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