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带所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海岸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渤海专题研讨会

    20138月29-31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海岸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烟台举办。中国科学院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中心张松林,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周茂平,烟台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建刚,台湾中山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杨磊,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和环境学院副院长李向东等出席开幕式并做了大会致辞。本届大会主席由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骆永明研究员担任,开幕式由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高玲瑜主持。 

   “海峡两岸海岸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发起,台湾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研讨会旨在汇聚大陆、台湾和香港地区顶尖海岸科学技术、工程与管理领域专家学者,瞄准海岸科学的世界前沿,围绕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的科技需求,以及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交流高强度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下海岸带自然变化规律、生态系统健康、资源利用、环境修复、信息集成与综合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增进专家、学者、工程师、管理者、研究生等之间的了解、合作和交流,相互学习与借鉴,推动相关领域的产---管联盟,促进海岸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示范等。 

   来自海峡两岸3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其中台湾学者14名,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102篇,34位专家作了口头报告,墙报展示30张。经大会讨论,“海峡两岸海岸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今后将在大陆和台湾两地交替举行,为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携手促进海峡两岸海岸科学发展提供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

    在海峡两岸会期间,还同时举办了渤海生态环境专题研讨会,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的10名专家就目前渤海及毗邻海域水文、化学、地质、生态、资源、环境管理等方面的科学进展进行了报告,并针对相关科学问题展开热列的讨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