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点:欧盟计划抢占低碳技术市场

   近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欧盟战略能源技术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新的低碳技术研究与开发,以达成欧盟确定的气候变化目标。

  欧盟为自己确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是:到2020年减少2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50年则希望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0%%至80%%。要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既定目标需要新技术,遗憾的是欧洲能源研究目前正处于投资不足、分散且协调不良的局面。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洲在能源创新过程中存在结构上的弱点,能源研究公共预算业已持续下降。

  这项新的战略能源技术计划列出了多个行动方案,试图解决目前欧洲能源研究的分散局面。相关措施包括设立欧洲产业倡议,以将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以及核裂变等某一特定行业的相关资源和参与者汇集起来。委员会建议设立一个欧洲能源研发联盟,以增强与能源技术影响研究相关的多个学科,如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之间的合作关系。

  为了加强能源行业的所有政策制订者和利益相关者对这些最新技术和理念的认识,委员会将设立并运行一个欧洲能源技术体系。它将提供关于新技术及其壁垒的最新信息,以便加以吸收和进一步发展之用。欧盟委员会还将成立一个欧洲战略能源技术社会督导小组,以便欧盟成员国和委员会对联合行动方案作出规划,以及对政策和方案加以协调。

  将欧洲的能源基础设施和网络转变为低碳系统将需要作出大规模的改变,也必将伴随相关行业的大量投入。因此,如何尽可能高效地落实这些改变就成为一个重要的优先课题,委员会将在2008年提出这方面的发展思路。鉴于缺乏资金已成为能源研究的一个重大问题,欧盟委员会也将在2008年底前就低碳技术投资事宜提出一项报告。报告将调查资源需求,并订出可行办法以多方调动更多的投资。

  预定于2009年举行的欧洲能源技术峰会,则将对新的行动计划中设立的倡议所取得的进展作出评估。

  欧盟能源专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称,这项决定将在未来10年至15年内对欧洲的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产生深远影响。如果在日益加剧的赢得低碳技术市场的全球竞争中落后,欧洲就将面临靠引进技术来达成减排目标的风险。

  欧盟研究专员雅奈兹•波托奇尼克表示,我们有机会在低碳技术上成为世界领先者,但如果欧洲不采取更有效的共同行动,我们将会浪费机会,向低碳经济过渡带来的经济利益也会离我们远去。欧盟委员会今天提出的计划,将使欧洲发展出廉价、清洁、高效和低排放的世界级能源技术。

  欧洲可再生能源理事会对欧洲产业倡议的构想表示欢迎,但也对该倡议将重点主要集中于电力和交通运输行业表示遗憾。该理事会政策部主任奥利华•舍费尔认为,供热和制冷行业占据了近一半的欧盟最终能源消费,但该倡议对相应的解决办法却未予提及。

  另外,绿色和平组织也对该计划对矿物燃料和核能的支持提出了批评。绿色和平组织能源问题专家指出,在“低碳”技术的保护伞下,该计划并未能在那些真正能解决气候危机的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技术以及核能技术之间作出明确的区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