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DDT防污漆开始淘汰

中国用于防污漆生产的滴滴涕(DDT)替代项目启动会今日召开,这标志着中国政府淘汰含DDT防污漆的工作正式开展。据介绍,项目总资金为2261.5万美元,周期为4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项目执行机构,国家环保总局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办是实施机构。
  据悉,自2001年起,在意大利政府和UNDP的支持下,中国开展了杀虫剂类POPs战略研究。在进行清单调查的过程中,含DDT防污漆被发现在渔船上使用。根据调查,在中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上,广泛分布着30万艘中小型渔船,年消耗防污漆1万吨,其中含DDT防污漆和含有机锡防污漆各占一半。DDT作为POPs公约中受控的一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通过防污漆从船舶表面释放到海水中时,会在海洋生物体中累积,破坏海洋生物和生态环境。
  2004年11月11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简称POPs公约)对我国生效。根据公约要求,有关缔约方应立即采取措施淘汰DDT防污漆的生产和使用。DDT用于船舶防污漆的生产和使用没有得到POPs公约的允许和豁免,因此,中国有义务采取措施淘汰DDT在船舶防污漆的生产和使用。
  据介绍,项目目标是通过开发并应用技术经济可行、环境友好的替代品来替代DDT防污漆,并基于淘汰DDT防污漆取得技术、经验,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其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春晖路17号  邮编:264003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